zkjyzx 发表于 2008-9-22 16:32:34

数字推理:特殊选项“猜”答案

<P>数字推理:特殊选项“猜”答案0<BR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图片不能完全显示,请查看原文:<A href="http://www.zkedu.com/gwy/gwy_news/2008922151936.asp">http://www.zkedu.com/gwy/gwy_news/2008922151936.asp</A>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如果被问到“公务员考试当中什么试题的阅读量最小?”,大多数考生会回答:“数字推理。”在数字推理类试题当中“抠”时间,如果能将每道题的解答时间压缩在15秒甚至10秒钟之内,则可以给其余阅读量较大的试题留出足够时间进行充分解答。 <BR>&nbsp; <BR>&nbsp;&nbsp;&nbsp; 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,很多考生在面对数字推理试题,特别是其规律比较隐蔽或者是从未见过的新规律时,往往感到力不从心、难以入手,不仅影响了考试心情,还浪费了考试时间。</P>
<P>&nbsp; 如果数字推理试题的运算规律把握不住,时间又在一秒一秒的过去,有没有办法“锁定”可能的正确选项呢?</P>
<P>&nbsp; 有!请看题——</P>
<P><BR>&nbsp; 【例1】(2008年北京市应届第7题)</P>
<P>&nbsp;</P>
<P><BR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A.13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B.7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.0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D.-6</P>
<P>&nbsp; 【答案】D。</P>
<P><BR>&nbsp; 【例2】(2008年北京市应届第9题)</P>
<P>&nbsp;</P>
<P><BR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A.46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B.25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.3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D.-3</P>
<P>&nbsp; 【答案】D。</P>
<P><BR>&nbsp; 【例3】(2007年北京市应届第3题)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14,6,2,0,(&nbsp;&nbsp;&nbsp; )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A.-2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B.-1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.0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D.1</P>
<P>&nbsp; 【答案】B。</P>
<P><BR>&nbsp; 【例4】(2007年北京市社招第4题)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4,23,68,101,(&nbsp;&nbsp;&nbsp; )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A.128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B.119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.74.75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D.70.25</P>
<P>&nbsp; 【答案】C。</P>
<P><BR>&nbsp; 【例5】(2007年北京市社招第5题)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323,107,35,11,3,(&nbsp;&nbsp;&nbsp; ) </P>
<P>&nbsp; </P>
<P>&nbsp; 【答案】B。</P>
<P>&nbsp; 以上5道例题并不是简单的罗列,而这几道试题的目的也不是探究其数字的运算规律。这几道题可以从选项入手来把握其出题规律。</P>
<P>&nbsp; 前三道例题的正确选项具有共同的规律——都是负数,且其余错误选项大多也都是正整数。</P>
<P>&nbsp; 第四道例题的正确选项是两个小数之一,另外的两个错误选项都是正整数。</P>
<P>&nbsp; 第五道例题的正确选项是四个选项当中唯一的分数。</P>
<P>&nbsp; 相信各位已经发现正确选项的规律了:除正整数之外,如果选项中出现了负数、小数、分数、无理数等情况时,那么正确选项大多为这些较为“特殊”的数字。</P>
<P>&nbsp; 有一些考生也许担心这种“猜”答案的有效性。其实之所以正确选项有这样的特点,是有出题方面的原因的。对于出题者来说,设置正确选项并不难,难在设置其余三个用来混淆耳目的错误选项。如果正确选项是正整数,那么设置错误选项就比较容易,但是如果正确选项是负数、小数、分数、无理数等情况,那么设置错误选项就比较难了。因此在这种情况下,往往会将错误选项也都设置为正整数,使得正确选项更为“突出体现”。</P>
<P>&nbsp; 当然,这5道例题其运算规律也是有据可循的——</P>
<P><BR>&nbsp; 【新东方名师詹凯解析例1】</P>
<P>&nbsp; 对于每一个圆圈中的四个数字,其左上、左下两数的乘积与右上、右下两数的和相等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6×9=28+26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3×9=15+12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0×9=?+6</P>
<P>&nbsp; 因此所求数字为-6。</P>
<P><BR>&nbsp; 【新东方名师詹凯解析例2】</P>
<P>&nbsp; 对于每一个大圆圈四个角上的四个数字,其左上、右下两数的差与右上、左下两数的差相乘,得到中心小圆圈的数字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(8-2)×(4-2)=12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(2-1)×(8-3)=5</P>
<P>&nbsp; 因此所求数字为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(13-10)×(11-12)=-3</P>
<P><BR>&nbsp; 【新东方名师詹凯解析例3】</P>
<P>&nbsp; 相邻两数相减,得到一个等比数列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14-6=8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6-2=4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2-0=2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0-?=1</P>
<P>&nbsp; 因此所求数字为-1。</P>
<P><BR>&nbsp; 【新东方名师詹凯解析例4】</P>
<P>&nbsp; 这个数列具有运算递推性质,其运算规律如下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4×6-1=23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23×3-1=68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68×1.5-1=101</P>
<P>&nbsp; 因此所求数字为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101×0.75-1=74.75</P>
<P><BR>&nbsp; 【新东方名师詹凯解析例5】</P>
<P>&nbsp; 这个数列具有运算递推性质,其运算规律如下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(323-2)/3=107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(107-2)/3=35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(35-2)/3=11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(11-2)/3=3</P>
<P>&nbsp; 因此所求数字为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<BR>&nbsp; 来源:<A href="http://www.zkedu.com/gwy/gwy_news/2008922151936.asp">http://www.zkedu.com/gwy/gwy_news/2008922151936.asp</A><BR></P>

坚持梦想 发表于 2008-9-22 19:24:10

记得我们初中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说,考试的时候遇到不会的题先空着,等其他的题都做完了在回头做,实在不会的,就得蒙,一定不要空着,然后又问了一遍大家,有不会的题怎么办啊?大家齐声“蒙” 老师晕倒。。不过今天又学了一招,觉得挺适用于行测的:lol

nhh814 发表于 2008-9-22 20:15:14

楼主辛苦了

七七 发表于 2008-9-22 22:40:40

哇哦~~很强大,谢谢您了,有劳,有劳~~~~

洋洋A 发表于 2008-9-22 22:41:54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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